林中之兽

他们将宇宙星空斟为一杯美酒,
饮尽一切黑暗,一切闪耀,一切热烈,一切寂寥!

我们的亚马乌罗提

我们已经平静地接受了亚马乌罗提不曾存在、不会存在的这件事实。

 

一种近乎神圣的痛苦充盈着我的心脏。

我看着幻影街道的灯火逐渐熄灭,那些随着海波而摇荡起来的高楼大厦逐渐与黎明的光辉融为一体,街道上的人群互相挥手,相互扶持,走进那光芒之中。

我知道,我在失去它。

我正在失去我的亚马乌罗提。

 

我不是没有怀疑过,亚马乌罗提是否只是我们的一厢情愿的梦境。

毕竟我们已经在这个世界上随波逐流了这么久,久到已经记不清亚马乌罗提的样子。

除了那些宽敞的街道、林立的高楼大厦、国会议事堂的楼顶和烈焰中崩塌的城市之外,我也不记得亚马乌罗提的其他地方是什么样子了。

有人说它是自由的,就有人说它处处繁文缛节;有人说它是平等的,就有人说那不经商议的独裁决定;有人说它是幸福的,就有人说它那不允许人们倾诉出来的痛苦;有人说它是美好的,就有人说它那被封锁囚禁的扭曲……

我时常在想,我们记得的,是否是真正的亚马乌罗提,又或者,真正的亚马乌罗提是否真的……存在过,而不是我们拼凑起来的梦境碎片和胡言乱语。

如果它真的存在,那么它应该是什么样子呢?

 

于是我创造了这座城市。

有着宽敞的街道、林立的高楼大厦的城市,人们在街边高谈阔论的城市,蓝花楹在碧波之下盛开的城市。

那万千灯火只为我而明的——我的亚马乌罗提。

我花了无数的时间去构思,去想象,这座城市如何运行:我们需要多大的以太能源去保证每一盏灯的明亮、每一处以太终端的稳定在线、每一层能量网的正常交流?我们需要多少座学院去保证每一个公民都有学习不尽的知识、每一条法律的制定都有完备的审查会议、每一个造物的诞生、审核、普及都能严密地监管?……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人民、什么样的制度、什么样的价值观、什么样的哲学什么样的文化什么样的精神,才能建立亚马乌罗提这样的文明?

我所出身的那个并非完美的亚马乌罗提,回答不了这个问题。

付出了无数的时间、心血、生命去合并世界、力图重现亚马乌罗提的我们,回答不了这个问题。

观察了、参与了、甚至主导了无数种族、国家、文明的兴旺与灭亡的我,也回答不了这个问题。

 

我们创造不了亚马乌罗提。

因为它根本就不可能存在。

所有人都获得幸福的天堂,只是我们美好的愿景。

所以我平静地接受了亚马乌罗提不曾存在、不会存在的这件事实。

 

但我仍然打算去建立——去重建……不,准确地说是,我仍然打算追寻它。

我仍然在追寻亚马乌罗提,即使我早已清楚,结局是一无所获,一无所有。

但我仍然要去。

因为我见过那个人人相爱相互拥抱的世界,我见过完美的天堂。

即使我会忘记一万多年前的亚马乌罗提,即使现在这些残缺卑劣的人类会失去他们曾经创造又一度毁灭的美好生活,即使未来的生命穷尽自身兴衰存亡的探索也无法建立所有人都幸福的理想乡,我们也不会停止追寻它。

即使我们为了重建故乡而创造了无数灾难、毁灭了无数国家,即使我们已经被佐迪亚克的精炼蒙蔽双眼、忘记了它本是为终结灾难而回应我们的神明……即使我们已经失去一切,也让数个世界的无数生命失去一切……

即使我所来之地、所行之途、所归之处是地狱,我也不会停止追寻它。

 

因为我们是亚马乌罗提人。

我们所言所行即是亚马乌罗提。

它不曾存在、无处可寻、亦不会灭亡。

——是我们最初、最后、最简单最朴素也是最宏大的梦想。

它是我的亚马乌罗提,也是你的。 

它是我们的亚马乌罗提。

 

——————

于是他站直了身体,索鲁斯特有的轻蔑谑笑气质悉数褪尽,取而代之的是超然的冷静和骄傲。

“我乃完全之人,坐镇爱梅特赛尔克之位……”

黑暗大潮应声在他身侧环绕,汹涌。

“我名为哈迪斯!为了沉睡于幽冥之界的同胞,我将夺还世界!”




——————

这篇文字的起因,是我今天大年初六也就是过年假期的最后一天的早上八点多被舍友的出门声吵醒后,看到手机里同事发来的消息,大意是,某个领导上班第一天就要看某个情况的汇报。

而我当时很焦虑,我不想上班,我想写小说,我还在写我的6.0呢!假期就这么结束了,假期的最后一天还他妈的要我加班!我受不了了!滚!

然后我在想,如果我得了绝症,时间所剩无几,那我会选择辞职去尽可能地写我想写的亚马乌罗提,还是选择继续工作?

我觉得,人活着就应该做只有他能做到的事情。

对于我而言,就是亚马乌罗提。

没人能替我写出我心里的亚马乌罗提。

而我的工作,说白了,会用电脑会打字就能做而已。

我绝对会选择亚马乌罗提,它是我人生唯一的意义。

可是,我的工作,我的任务,如果不是我去做,那么任何人都不会像我这样去做,任何人都不会在这件事上达到我能达到的成果。

肯定有更有能力的人,会做得比我好。但是,也有可能会有躺平的人,不作为的人,为了晋升而讨好领导的人,为了自己利益而牺牲大多数人的利益的人。

我不想让后者出现。所以我要亲自去做,并且做好这件事。

我知道我永远也找不到、回不去亚马乌罗提,也知道这个现实里不存在亚马乌罗提。

那对我来说,亚马乌罗提究竟是什么呢?

如果说我的文字能重现亚马乌罗提的美好,那么我的工作如果能让这些人得到幸福,为什么就不是亚马乌罗提呢?

只不过一个是在文字世界里创造美好,一个是在现实生活里追求美好。有何不同呢?

没人能替我写出我心里的亚马乌罗提,也没人能替我完成我生活中的亚马乌罗提。

只要我的行为是追求美好,无论写文还是工作,那就是我在追寻我的亚马乌罗提。

我的所言所行即是我所在的亚马乌罗提。

于是在我痛骂加班之后的几分钟或者十几分钟,我在床上半睡半醒,觉得,果然我还是会当做什么事都没发生一样,该上班上班,该写文写文,该死就去死。

评论
热度(21)

© 林中之兽 | Powered by LOFTER